close

土豆妹是一個倡導並且致力於終身學習的人,同時也很倡導高效率,原因很簡單,只是因為懶惰,所以希望高效率。

 

平時我自己用習慣的是蘋果系統的電子產品,iPhoneiPadiPad mini 等,土豆妹已經很多年沒有使用筆記本電腦,因為現在手機跟平板的功能已經非常強大,iPad Pro那些目前由於預算有限、加上手邊的電子裝置功能也夠用,因此沒有購入,因為本人懶惰的關係,我常去主動發現很多“APP”功能,這些APP和功能我的身邊多數朋友都不知道,當他們看到我在使用的時候還會感到很驚訝,所以我想先介紹3個我自己時常在使用、能夠幫助我學習的免費APP,至於還有一些蘋果裝置上好用、而且我自己常用的功能,如果你們有興趣知道,可以登入帳號留言給我,我將會在未來的另外一篇文章寫出來介紹給大家。

 

1iBooks書籍:

64F42EF7-0A2E-48CC-94FD-CA7A80278A49.jpeg

這是一個畫有一本書的橘色圖案的蘋果系統內建APP,十分好用,例如土豆妹有在關注股票市場,有時候我會去收集上市公司的公開資料,除了瀏覽之外,我可能會用Apple Pencil在上面做一些記號,或是把財報存檔,通常我在網上搜尋到上市公司的財報之後、我會在Safari瀏覽器的右上角點擊輸出的圖標、然後找到書籍的圖案,接著就能在書籍APP上面去編輯、作筆記、重新命名等等,通常他的格式會比較像所謂的PDF檔,這是其中一個例子,還有例如現在有一些免費的網路電子書,網路上的公開資料,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存起來,我的蘋果裝置使用同一個帳號,我也能在任何一個我自己的裝置上面看到我儲存的資料,當我想瀏覽的時候可以更方便地找到自己儲存的東西。

 

2XMind 心智圖:

69D2FFC3-4190-49EF-BA51-9A22E3D9EEA8.jpeg

如果土豆妹可以重新經歷一次自己的學生時代,我會跟我自己說一定要使用這個APP,裡面主要是樹狀圖,或者稱為組織圖,你可以自己選取喜歡的樣式、顏色背景等等,我用的是免費的版本,我感覺是夠用的,如果你需要更進階的版本,可以在再自行付費購買。另外推薦你們使用費曼學習法,原因我接下來為你解釋。

 

很多學生學習效果不好,並不是因為智商的關係,講白一點就是:他們不是笨,而是因為學習方式的錯誤導致他們在班上的排名不好,甚至他們的智商去考試完全可以超越現在班上的第一名,只是他們學習跟記憶的方式用的不是很正確。我看過一個訪問北一女學生的影片,那個女生提及了自己的學習方式,她分享了跟班上第一名的同學做朋友,學習了他們的學習方式、最後她上了北一女,我並不是說她不聰明而只是用對方法,而是很顯然她用對了方法加上智商有一定的水平所以上了北一女,就跟費曼學習法裡面所講的方式一樣。如果你的家庭背景、你的父母沒告訴你如何更有效率地去學習,可能你已經走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冤枉路,因為很多事情只有過來人才能體會,或許你本來可以是班上的前三名,哈哈哈⋯不用去怪你的父母,但是,早點學習到更好的學習方式,什麼時候都不晚,畢竟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

 

前兩年我剛好看了一本書叫費曼學習法,我也很推薦大家去看,書中的內容淺顯易懂,你可以運用在學習階段甚至是出社會之後,這本書裡面告訴我們一些很有效率、並且能真的幫助到你的學習方式,現在不管我是看一本書、在工作上接觸新的東西、或是學習一個新的技能都會使用這樣的方式。有一天我發現了這一個APP,我可以製作讀書筆記、寫下對於人生的重點規劃、對於理財的規劃、工作上的活動規劃,或是對於某一些感興趣的議題去做一個自己的筆記,我會用類似這樣的思維導圖去整理重點,而且這個APP可以把你所做的樹狀圖筆記輸出為PDF檔,如果想知道我對於費曼學習法的重點跟解說,也可以留言讓我知道,我會再寫文章講解。

 

另外提醒,我不是很建議把自己整理的學習重點直接丟給另外一個人,這並不是出於自私,而是我發現很多人對於唾手可得的東西不會珍惜,另一個原因是他們沒能很好地去消化,你整理筆記的一個過程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那是一個消化的過程,當你有自己去思考過,最後留下來的,才是你認為的重點跟精華喔!

 

3Numbers試算表:

FD5F8406-D890-4596-957D-4BEB1CA74905.png

這也是蘋果系統內建的APP,是一個綠色圖表的圖案,功能用起來跟微軟的Excel差不多,我說的是基本上差不多,因為土豆妹算是比較初階的使用者,並沒有拿來做高難度程式運算等等,一般我會用來統計自己的投資筆記、生活上的某些統計資料,不會使用到很複雜的功能,所以我所推薦的是針對初階的使用者,因為我自己有幾個不同的蘋果裝置,所以這個內建的APP可以很好地同步你的資料,也可以使用共享的功能,與另外一個人共同編輯某個檔案(網路上有很多教學,如果你想知道的話請留言給我,我在做一篇文章寫關於這方面更詳細的解說)。我知道很多人會下載微軟的APP,而我個人認為這個Numbers對我來說已經夠用,所以我不需要另外再去下載一個APP,這也是為什麼蘋果手機賣這麼貴的原因,既然花了這麼多錢買蘋果的裝置,肯定要物盡其用,才不浪費了你所花的錢喔!

 

 

上面3個手機應用程式是我自己常用、但我身邊有一些人都不知道的APP,其實我還有在使用很多其他幫助學習的免費好用APP,如果你有興趣知道更多我用來幫助自己學習的APP,或者想知道我如何去做筆記與學習,請留言給土豆妹,我會再單獨寫出來分享,謝謝你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 APP ios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