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媒體是我們這一個世代多數人很難不去接觸的一個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

像我自己也屬於YouTube重度使用者,但講真的影片看久了會覺得眼睛很疲勞、尤其土豆妹自己就是一個高度近視的人、手機或電視螢幕一直播放影片也很浪費電。

 

我感覺自己在網路方面或行動媒體的認識上還算走得蠻前面~

兩年前(2020)土豆開始在聽Podcast,那時身邊的朋友們多數還沒有接觸過這個東西。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需要自己一個人待在這個小城市,所以下班後我有很多獨處的時候,

搭車、下班後、做飯時、洗澡時、放假時⋯,感覺好無聊就會想要聽一些東西來填補那些時間,

當然這不是一個好習慣(之後我會聊一下關於讓腦袋休息、關於冥想的想法)因為一直讓自己的頭腦處於活動的狀態、

沒有辦法面對安靜的空氣,這不是一個健康的習慣,但比起一直看影片,聽廣播相對於視力方面健康多了!

 

Podcast還有另一個好處,每個頻道都有他們自己的特色,像我自己喜歡聽時事相關的、

或一些好笑的內容讓自己的生活有點輕鬆娛樂, Podcast是一個很好的管道去接觸你有興趣的議題內容,

用聽的方式,而且相比於早期年代的廣播,他播放起來非常的流暢,不會有斷斷續續的問題。

 

雖然Podcast APP的介面有一些功能上的缺點我不是很滿意,例如訂閱與取消訂閱的某些功能還不夠直覺、我必須要點選到那個頻道裡面才有辦法取消訂閱我不想訂閱的頻道;或者不能在螢幕關閉時的介面上直接跳到你想聽的下一個頻道、只能把目前在聽的這一集往後滑動略過(skip)這集,這些部分都還有改進的空間,但整體來說,我認為Podcast是一個很好的生活娛樂,下面我想推薦幾個我自己近期一直有在聽的Podcast頻道,也很謝謝這些頻道主一直努力產出很棒的內容,填補了我們生活上的某一些空缺、也為我們帶來一些知識分享和娛樂。

 

1、百靈果:時事評論、幽默、雙語、讀書會

KenKilye是兩個互補型的主播,肯感覺比較冷靜算是穩住現場拉住韁繩的角色、凱莉說話像一匹狂奔的野馬、非常有個人特色、一喝酒就ㄎㄧㄤˉ,講出來的話會讓我邊做事邊笑,他們會用中英文雙語方式唸出國際新聞並且常常會給出很好笑的評論。

我在這個頻道上聽到最多的會是關於國際時事的部分,可能會有一些很搞笑、很特別的新聞,也會有一些比較嚴肅的國際新聞,有時也會有關於敏感的兩岸政治的部分,最吸引人的部分就是他們的口無遮攔,可以說是又愛又恨,雖然有時候他們兩個說的話我並不認同,甚至在一剛開始聽這個頻道的時候我還會聽到認真生氣,但後來慢慢越來越喜歡這兩個主播,因為他們兩個也只是用個人的特色在發表自己的意見,生活中多了一點幽默,很多事情都會覺得不那麼有壓力了,所有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可以,現在就算我不認同他們的說話內容,也不會感到生氣,反而還是會覺得很好笑,而且是用一種欣賞的角度。

這個頻道還會有讀書會的環節,這個部分是我自己聽起來覺得比較枯燥一點的部分,但我還是認同讀書是一件很好的事,幸好他們在讀書會裡面也會參雜生活中的時事跟幹話,對,我聽這個就是為了讓煩悶跟壓力的生活有趣一些!

 

2、婊姐必請:時事評論、國際新聞、生活分享

婊姐是一個走很前面的網紅(我不會說她是網紅常青樹,因為這個詞彙給人一種很年代感的濾鏡哈哈哈哈哈),

她的早年部落格、後來的YouTube頻道、到現在的Podcast頻道,一直都是在分享他生活當中自己覺得值得分享的一些內容,

雖然不會全部都適用於每個人,但就好像跟一個好朋友大姐姐說話一樣,她不是為了利益或者官腔去發言,

最真實跟最直白的發言是她最有價值的部分,我早期是看她的YouTube頻道皮膚護理的方面被她給影響到,

用了很少的錢讓我從滿臉痘痘到健康的皮膚,後來覺得婊姐就是我的貴人,雖然網路上大家都互不認識,

但她確確實實幫助了我,這就是網路媒體神奇的地方。婊姐的Podcast真的就是非常二百五的評論,

我是帶著好笑心態去聽,聽聽她心裡是怎麼靠腰這些新聞時事,非常有趣,成年人的壓力已經很多了,

我們應該讓生活幽默一點,不要這麼嚴肅。

 

3、股癌:理財知識、生活分享 

股癌主持人是謝孟恭,印象中臉圓圓的一個男生,主要是理財方面的知識與時事分享、生活與人生感悟的分享,

節目的是以回覆網友的留言來做結尾,這個節目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很會說話的宅男,語氣跟內容都是。

有價值的是他所分享的一些理財觀念,言簡意賅、可以讓一些理財小白能聽懂,最棒的就是不枯燥,

講一點理財相關的之外、還會有網友的生活跟感情問題的回覆,屬於互動性蠻高的一個頻道。

 

以上3個頻道是我一直都會定期收聽的,做菜聽、洗澡聽、搭車聽、吹頭髮聽、拉屎聽⋯,

我收聽的頻道大概就是一些我有興趣的話題、因為我想要關心這個世界上發生什麼事,

但是我並不想聽很無聊的傳統新聞,這些Podcast主播不需要被傳統媒體的立場左右,

有更多不受利益支配的空間去發言,主播有個人特色的評論是最吸引我的頻道類型。

 

前陣子威爾史密斯搧巴掌的事件傳遍全球,而我在每個Podcast頻道都聽到他們用不同角度去評論這件事,針對同一件事情能聽到很多不同的意見,這是我覺得最有趣的部分。

 

另外~現在網路上也有很多關於自己製作Podcast頻道的影片知識分享,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意見或者某些專長能夠開一個頻道來分享, Podcast是正在成長的一個趨勢,大家製作有個人特色的內容,透過接業配之類的方式去經營這個興趣,這會是一個很棒的發展。

 

Podcast是一個很好的陪伴,現代人越來越難以放下身邊的社交媒體、安安靜靜地跟自己獨處、好好的面對生活與思考一下,其實哪怕一天只要花30分鐘是呈現什麼都不去想的放空狀態,或者認真吃一餐飯,也有益於身心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dcast 廣播 疫情生活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