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豆妹給您一個讀文章前的小提醒~

這篇文字很多,建議您使用手機的朗讀功能喔!

 

睡眠不足、睡眠品質差,

這是一個很多文章談過的問題,

雖然我不是這方面的專業醫生,

但我想談談自己的親身經驗與改善方式,

如果你有這方面的問題,也可以嘗試以下簡單的改善方式!

866DE985-FFF6-4094-9ED2-3C59300FFDAF.gif

通常我會感到身體很疲憊、頭暈腦脹、頭腦感到輕微發熱的時候,大概是我連續3天到4天睡眠時間低於78小時,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需要的睡眠時間不同,土豆妹是一天要睡到9個小時、才會在白天時感覺自己的體力夠用!所以我很羨慕那種睡幾個小時就能生龍活虎的人~

 

另外,我是一個沒有午睡習慣的人,如果中午有短暫的睡眠、醒來後我通常會有頭暈、頭腦不清楚的感覺,但我看到有些朋友中午是需要午睡的,這部分你們可以觀察自己身體的反應去調整午睡習慣。

 

我在年紀比較小的時候還在台灣、跟家人生活在一起,因為房子不大,我需要跟姐妹共用房間。

 

從國中時期我就時常有莫名頭痛欲裂的感覺,尤其是每當過了中午的時候,尤其到了夏天這種症狀會特別明顯,那時常常以為可能是生理期流失太多能量、或者是夏天天氣悶熱所以感到頭暈不適,還為了這樣,我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養成不吃冰、不喝冷飲的習慣,或許偶爾嚐一點、但也不會多吃,因為想到頭痛欲裂的感覺,我就嚇得不敢再吃了!偏頭痛的症狀似乎有點緩解(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的心理作用)然而頭痛的壞毛病並沒有真正根除,還是時不時困擾著我。

 

就在我搬到澳門居住的那一年,本來我是沒有特別去注意我的頭痛問題這件事,但有一天我突然意識到⋯我的偏頭痛症狀好像很久一段時間沒出現了!剛開始我不確定是什麼原因,我的飲食和其他生活習慣與從前在台灣並沒有太大的改變,最主要的就是以前跟家人住、在家裡睡眠的時間會受到家人的干擾,只要家裡有人醒來,一發出噪音、我就很容易沒辦法好好睡覺。而在澳門時多數時間我是自己一個人住,在我睡覺時基本上不會受到任何干擾,所以我開始注意到睡眠與我的頭痛問題之間的直接關聯。

 

後來,偶然因為工作忙碌、或者跟朋友出去聚會玩樂、我經歷幾天睡眠不夠的時候,偏頭痛的症狀就會出現,於是我發現了自己偏頭痛真正的原因,就是睡眠受到干擾、加上睡眠時間不足。

 

在澳門生活時,因為工作或交友的原因,有時我需要到凌晨才能睡覺,可是一旦早晨七八點太陽出來,白天我就會因為日光的刺激無法好好睡覺,或者在床上翻身做白日夢、睡眠品質很差,因此我有帶著眼罩睡覺的習慣,(雖然我的房間換了號稱100%遮光窗簾,但效果仍然沒有直接帶眼罩那麼好),戴眼罩睡覺對我的睡眠質量來說的確也是很大的改善,因為我可以在白天也能安然地多睡好幾個小時,即便熬夜,只要每天睡夠,基本上不再出現偏頭痛的問題。

 

睡眠不足引起明顯的症狀有頭痛、專注力分散,也像是一種慢性自殺,因為我會明顯感覺到體力跟免疫力都下降,我的身體對於這一方面的敏感度很強,因此睡眠問題對我的生活跟工作都有很大負面影響。

 

我不曉得有多少人有像我這樣子的睡眠困擾,但我常聽到有人說自己時常偏頭痛,這也是過去困擾我10多年的問題,寫出來是想分享給同樣有頭痛困擾的朋友,或許可以嘗試一下上面我所描述的方法。

 

我覺得頭痛是一種身體警訊,身體在告訴你「我需要休息」,如果沒有去解決掉身體上這些不舒服的症狀,長期累積下來更是會影響到工作、影響到收入,如果沒有營造好的睡眠品質跟習慣,也會影響到家裡的其他人。

 

以前頭痛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玄學~因為我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跑出來干擾我,影響我的學習跟工作和生活,而且我是一個能忍受就盡量不吃藥的人,所以我從來不吃止痛藥,但偏頭痛確實很困擾我。後來是我在澳門自己生活的親身經歷、因緣際會讓我發現導致我長期頭痛的真正原因。

 

現在我也會根據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作息去調整睡眠,讓自己每天睡覺時間達到9個小時、並且不要受到光線和噪音干擾。偏頭痛會有很多原因,除了睡眠因素、也有可能是壓力或其他因素,如果沒有改善的話,最好找專業醫生檢查身體,你可以根據自己身體的狀況去觀察,因為每個人的身體不一樣,但是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對於有偏頭痛問題的人嘗試後有幫助!

 

arrow
arrow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